关于我们

爱奇艺PVOD模式发行影片《春潮》 入围金鸡奖最佳故事片、最佳导演
2020年11月14日

11月7日,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评委会提名名单公布。在爱奇艺“超级影院”以PVOD模式上线的现实题材影片《春潮》,获得了最佳故事片、最佳导演两项提名。这是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历年入围影片中,唯一一部在视频平台以PVOD模式发行的影片。此次《春潮》入围,既是权威电影节对电影多种渠道播出放映探索的肯定,也意味着真正的好故事、好电影可以通过不同的播出形式与观众见面,但产生同样的情感共鸣和影响力。

爱奇艺是国内首推PVOD模式的视频平台,这种三方获益的创新模式,能让用户在第一时间窗口期以适中的价格提前观看新片,也为片方扩宽了发行和收益渠道,同时有助于平台通过优质影片持续吸引用户。不仅如此,在视频平台以PVOD模式放映的影片,同样能产生广泛的内容影响力。以《春潮》为例,与其一同入围“最佳故事片”的作品还有《少年的你》《白云之下》《夺冠》《我和我的祖国》《春潮》《误杀》。尽管《春潮》是入围影片中唯一一部在网络平台发行的影片,但仍与其他影片一样,激起了广泛的社会话题讨论。其中,《少年的你》让社会各界关注到了“青少年成长”,《春潮》则掀起了人们对“原生家庭”这一社会热点话题的讨论。该片上线当天进入了豆瓣热门电影榜TOP3,评分7.2。同时,登上微博热搜榜,话题#如何看待原生家庭的影响#,阅读量达2641.5万。

视频平台制作、发行的作品,获得主流奖项的认可,这并不是第一次。《春潮》之前,《破冰行动》这部视频网站自制剧,获得过第26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中国电视剧”奖,是首部获得该奖项的网络首播电视剧。

爱奇艺会员及海外业务群总裁杨向华认为,好的内容不局限在发行模式或大小屏幕。他表示,“爱奇艺在PVOD模式上的探索已经持续了大半年,不断积累经验,不断完善用户体验,沉淀了一批有付费意愿的用户。从长期看,PVOD模式能满足用户自由选择观影的多元化需求,同时能够形成新的发行方式,进而形成新的商业模式。虽然目前这个模式还存在很大优化空间,但我们会一直探索前行。”

返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