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爱奇艺连获情感识别比赛大奖 摘得ACM EmotiW 2016、CCPR MEC2016桂冠
2016年11月28日

11月12日至16日,由国际计算机协会ACM ICMI 2016主办的第4届EmotiW2016 视频情感识别大赛在日本东京举行并颁奖。爱奇艺智能分析平台组在与Intel研究院、微软美国研究院等顶尖技术机构的同台竞技中摘得桂冠。这也是11月5日爱奇艺媒体智能组在获得CCPR MEC2016音频情感识别比赛第一名之后的又一重要殊荣,代表在全世界互联网巨头纷纷布局的“人工智能”领域,爱奇艺在与大众生活最密切相关的情感识别方向上实现突破性进展。

爱奇艺

EmotiW2016视频情感识别世界大赛是世界范围内,视频情感识别领域最高级别、最具权威性竞赛。此次比赛共吸引微软美国研究院、Intel研究院、IBM研究院、美国密西根大学、美国波士顿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100支世界顶尖研究机构与院校参与。参赛队伍需要通过设计人工智能模型和算法,对视频中的人物表情动作和语音语调进行综合识别分析,并对海量视频中的人物情感类型进行判定。爱奇艺智能分析平台组凭借创新的深度学习神经网络模型获得最高正确率,以59.02%的准确率荣获第一名,来自Intel研究院和微软美国研究院的团队分别以57.84%和56.66%的成绩获得第二名、第三名。

爱奇艺

情感识别是视频画面情感、音频情感识别等多个领域技术的综合体。视频画面情感识别利用人工智能的算法,通过视频画面中人物表情、动作和姿态等信息识别出人物情绪。而音频情感识别主要根据人在不同情感下语音信号非平稳性特征,通过提取语音的音质、韵律、频谱等声学特征,来判断情绪变化。EmotiW2016竞赛强调利用画面和音频两方面信息综合判断视频中人物情绪。11月5日举行的CCPR MEC2016音频情感识别比赛强调在只利用音频信息的情况下进行情感类型判断,在该竞赛中,爱奇艺媒体智能组团队利用基于说话人识别的深度神经网络迁移学习方法,解决了小训练样本的问题,平均正确率领先获得第一名。

爱奇艺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迅速发展,情感识别能够通过画面和声音判断人物情绪,让机器真正”懂”用户,这极大促进了视频理解、人机交互等智能领域的发展。情感识别领域已经吸引包括微软、谷歌、Facebook、Intel等世界巨头及其他业内人士的高度关注,并大力投入相关产品。爱奇艺在自身不断强化人工智能领域研发投入的同时,与英特尔、NVDIA、中科大、山大等国际一线科技公司、科研机构建成视频深度学习战略实验室,逐步构建起当前视频行业信息量最为庞大的知识图谱,和信息识别最准确的情感分析系统。今年8月,爱奇艺正式启动“科技让娱乐更有趣”的技术体验升级计划,并从智能服务、视听品质与创新互动三方面加强自主科技创新能力。此次,爱奇艺在情感识别领域技术实力获得国际认可,再次印证了技术创新能够为用户和产业各方创造更优质和无限想象空间的发展前景。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