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爱奇艺CTO刘文峰获2018中国网络视听年度技术创新代表人物奖
2018年11月29日

11月28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四川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举行。本次大会聚焦展示行业年度成果,表彰2018年度对中国网络视听行业有突出贡献性的产品和技术领袖。此次,爱奇艺CTO刘文峰被评为“2018中国网络视听年度技术创新代表人物”。同时获得此奖项的还有阿里巴巴副总裁、阿里大文娱优酷COO兼CTO庄卓然,阿基米德(上海)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海滨。

爱奇艺

中国网络视听大会是国内唯一聚焦网络文艺内容建设的国家级综合性行业活动,年度技术创新代表人物奖旨在表彰对驱动行业发展有重要推力的技术人才,评选综合评估候选人及其团队对于网络视听行业的技术创新程度、贡献价值、实际效果以及是否促进了行业的良性发展等多个维度,为行业树立参考标杆。

出任爱奇艺CTO以来,刘文峰带领团队不断进行技术革新,在AI领域深耕布局,并积极创新为用户提供极致的观影体验。在他的带领下,研发团队推出AI智能剪辑辅助服务平台——爱创媒资系统,以及利用NLP(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和语义理解技术的智能选角平台,不仅优化了视频内容质量,还提高了节目制作的生产效率,目前已经应用于爱奇艺的自制节目制作中。为了使用户获得流畅的观影体验,刘文峰及其团队在爱奇艺HCDN技术项目上提出了混合调度Multi CDN节点和海量P2P边缘节点的混合分发架构,上行下行流量市场模型,跨平台转移供应,和应用机器学习分析,并主动推送干预供需平衡的新方法,该项目使爱奇艺每月能够稳定提供高达15Tb以上的同运营商同城的免费本地峰值带宽,平均每年能够帮助企业节省10多亿计的带宽、CDN机房机架等资源费用。

在版权保护领域,2018年5月,爱奇艺自主研发的数字版权管理(DRM)系统获中国最权威的广播影视数字版权组织ChinaDRM实验室的认证,成为中国首个获得此认证的互联网视频平台。目前,ChinaDRM技术标准和方案已获得好莱坞六大电影公司、好莱坞MovieLabs、美国电影协会的认可。

刘文峰曾表示:“爱奇艺致力于成为一家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伟大娱乐公司,我们不断将科技创新与内容创意快捷整合,科技创新已经成为了爱奇艺深入理解用户、合作伙伴、持续创作爆款内容的推动力。”

在“科技+娱乐“的双螺旋基因的驱动下,刘文峰及团队始终活跃于技术社区圈和开源事业,不断提升技术研发能力和创新优势,并不断发力AI技术在娱乐生态体系中的落地和应用。通过自主创新,使AI贯穿于爱奇艺智能创作,智能生产,智能标注,智能分发,智能播放,智能变现等娱乐生态系统构建中,促进整个娱乐行业的健康发展。

返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