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爱奇艺王晓晖出席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新拐点下用新作为迎接机遇与挑战
2018年11月08日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9日在乌镇召开。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应邀出席并就“网络文化与创新创业”议题发表“面对拐点新作为”的主题演讲。他认为,互联网视听产业正在高速发展,在政策经济大环境、行业中观环境和个体微观环境三方作用之下,行业正在面临新的拐点。对此,王晓晖进一步表示,爱奇艺将在内容创新、技术创新、平台使命与责任三方面有所作为,在保持领先地位的同时引领行业生态健康发展。

爱奇艺

内容创新上,爱奇艺推出“短剧集”“竖屏微网剧”“类型剧场”等重要内容战略举措,并持续探索研发创新的排播模式,全面提升用户的观剧体验。具体来看,在对标“美剧模式”战略下,爱奇艺推出“短剧集”,采用每季12集的体量,以高品质的视觉语言和短小精悍的特点提升用户粘性;爱奇艺将携手专业制作团队率先布局竖屏内容,推进竖屏内容从草根型主导变成专业型主导方向发展,开辟新的营销模式和商业空间;爱青春、奇悬疑、忆英雄剧场等类型剧场先后推出,将通过不同内容类型深耕各个用户圈层从而满足用户多元化的观剧需求;诸如“一次性看全集”“日更”“周更”等差异化的灵活排播模式将全面提升用户观剧体验。未来,爱奇艺还将通过创新实验等方式,不断探索研发更多新领域引领行业发展。

除了在内容布局上的不断创新,爱奇艺坚持通过AI技术赋能影视内容:通过AI技术构建的公司级、跨业务线的用户画像系统---爱奇艺脸谱,能够覆盖公司十余条业务线的用户数据进行分析,有效促进内容的智能分发,并帮助广告主精准进行广告投放;在内容制作、收视预测、演员选取等方方面面,AI技术均能通过用户的观看行为分析提供有价值的数据,进行指导;基于自然语言处理、AI智能匹配原理,爱奇艺所推出的智能选角系统---“艺汇“,可将制片方与海量的艺人数据进行高效精准的匹配,为用户带来更高质量的内容。

纵观近几年视频行业的发展,爱奇艺通过技术创新、内容变革一直在推动中国娱乐产业向前发展,以今年暑期为例,《延禧攻略》刷新了今年全网电视剧播放纪录,成功发行至80余个国家和地区,并掀起历史热、故宫热、非遗热等多方热潮。王晓晖表示《延禧攻略》的火爆说明大IP、大制作、大流量已经不再是爆款必备因素,创新、故事、人设、题材成为关键,互联网平台完全具备了创造大众娱乐文化潮流、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品文化传播能力。

创新的同时,作为行业先行者的爱奇艺在技术和行动上不断付诸努力,致力于营造公平、健康、有序的行业环境,肩负行业领先平台的责任与使命。在技术上,基于行为的智能安全校验预防刷量,爱奇艺早前就自主开发了全球领先的防刷量技术。在行动上,爱奇艺率先宣布关闭视频前台播放量,告别“唯流量论”,让行业关注点回归到内容创作本身。未来爱奇艺将依托平台创新为整个影视产业创造更多想象空间,创造出更多符合主流价值观的网络作品,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