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爱奇艺自研DRM系统获ChinaDRM实验室认证 成国内首个获认可的网络视频平台
2018年5月10日

近日,爱奇艺自主研发的数字版权管理(DRM)系统获中国最权威的广播影视数字版权组织ChinaDRM实验室的认证,成为中国首个获得此认证的互联网视频平台。目前,ChinaDRM技术标准和方案已获得好莱坞六大电影公司、好莱坞MovieLabs、美国电影协会的认可。爱奇艺自研DRM系统获此认证,表明其在数字版权管理技术上已达国际水平,引领行业版权保护的发展、实现先进技术的应用落地。

DRM(Digital Rights Management)技术,是国际通行的数字版权管理技术。2013年起,爱奇艺对DRM技术进行战略布局,开始积极自主研发DRM系统的历程;2016年,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科技司批准成了ChinaDRM实验室,专门从事数字媒体内容保护的技术研究、标准起草、以及相关技术与系统安全性的评估;2017年,爱奇艺成为中国广播影视数字版权管理论坛(ChinaDRM)成员单位,并开始采用通过ChinaDRM实验室认证的版权保护解决方案,用于监测和防止视频内容的盗版转发。目前,爱奇艺自研DRM系统获得ChinaDRM实验室的认证,开辟了中国互联网视频平台在此领域的先河。

纵观全球视频领域,盗版通常发生在两个环节:一是影片内容的报审流程,片源在传递、下载、制作、送审等环节的疏漏,可能会导致片源扩散;二是影片上线后被非法技术破解。出于对IP的重视,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美国好莱坞影业公司就开始在版权保护的技术领域持续投资,带动了DRM相关产业的发展。2010年以前,由于中国没有“好莱坞级DRM系统”(Hollywood grade DRM),中国版权方在购买好莱坞优质影片内容时,往往需要搭配购买海外的DRM系统服务。为了不让官方授权的片源成为盗版源,2013年起,爱奇艺就与国际领先的DRM厂商建立合作,使用“好莱坞级DRM系统” 作为其在线视频的保护方案。

爱奇艺首席技术官刘文峰表示,作为ChinaDRM成员单位,爱奇艺的目标是积极参与和推动ChinaDRM解决方案在中国互联网视频行业中的落地与应用,起到行业引领及示范作用。近年来,爱奇艺不断在私有虚拟机的安全防护、安全交互协议实现、白盒密码算法等技术关键点上投入力量。目前,爱奇艺自研的DRM系统,包含ChinaDRM标准的实现及安全防护两部分,通过采取对视频直接加密的形式,对解密的代码进行特别保护,既可有效防止攻击者直接盗取视频文件,同时可以防止普通用户的非法观看行为。刘文峰说,与外部采购的数字版权保护系统相比,爱奇艺自研DRM系统用更低的成本,实现了更稳定的技术表现、及更好的用户体验;同时,该系统在与爱奇艺内容运营系统整合时,具有架构适配好、沟通成本低、版本迭代快的天然优势。

未来,爱奇艺将进一步加强与行业上下游的资源合作,完成自研DRM系统智能终端等安全评估与认证,更好地保护内容创作者权益,加强并引导行业对版权保护的重视,构建积极的视频行业的生态环境。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