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爱奇艺王晓晖:过去半年已达预期,接下来将做战术调整
2017年9月27日

七月开始,随着暑期档的来临,影视剧行业就已展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新题材、大IP、小而美的剧作抓住机会激烈“拼杀”,态势迅猛。视频平台作为影视剧内容的承载者,不免也要在这一年一度的“黄金档”暗自较量一番。

纵观今年暑期档,头部版权剧依然是各大视频平台的“流量担当”,同时,最新涌现出的自制剧、自制综艺也利用自身优势“唤醒”潜在用户群体。爱奇艺作为优质网生内容供应平台,正在热播的几部大IP版权剧均在数据上取得亮眼成绩,单元剧《寻人大师》突破网剧题材瓶颈,探寻社会意义,电影质感网剧《河神》口碑流量双丰收,年度巨制综艺《中国有嘻哈》更是掀起一次次舆论热潮。

日前,骨朵独家专访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除了畅聊当前暑期档影视剧内容的表现、爱奇艺上半年规划是否达到预期,他还透露了爱奇艺未来半年的战略布局,并共同探讨网络视频平台所要思考的问题。

爱奇艺

爱奇艺的战略效果在上半年已达预期

众所周知,影视剧集作为视频网站流量的重要入口,是各视频平台比拼的重要阵地,暑期档作为全年的高流量时段,势必会在年轻的主流观影群体之间引发一波收视“高潮”。

谈到今年的暑期档表现,王晓晖直言,“这个暑假,还是提供给大家很多好东西的”。虽然各家平台互相竞逐内容,但在王晓晖看来,今年暑期的竞争,是把整个影视剧在互联上的表现,变得更好的。“让大家越来越通过视频看到更多更好的内容,这是竞争的良性结果,无论是版权综艺《中国新歌声》、《极限挑战》,还是版权剧《楚乔传》、《我的前半生》等,表现都是相当好的。”

纵观爱奇艺上半年来的内容运营模式,依然沿袭“用最好头部的内容聚众,用精准的垂直领域内容进行精众化的服务”,王晓晖告诉骨朵,“从这些方面来说,上半年的战略效果还是达到预期了。”

王晓晖称,上半年Top10的版权剧爱奇艺还是领先的。“头部内容方面,上半年全网播出的版权剧中,流量最大的十部中,爱奇艺有四部处于流量第一的位置;版权综艺方面,无论是《歌手》还是《中国新歌声》或者《奔跑吧》都是全网里边版权综艺里最好的。《歌手》和《中国新歌声》是独播,《奔跑吧》是和腾讯,《奔跑吧》我们这边的流量表现也是很突出的,所以,版权综艺方面的头部内容效果,我们也达到了,在自制综艺方面更是超出预期。”

提到自制综艺,王晓晖以《中国有嘻哈》举例,不吝赞美,“无论是口碑、数据,还是用户的反馈,都是有史以来在网综方面势头最好的”。在他看来,爱奇艺在网综方面已经闯出了一条新的路了。“如果说充满网感的《奇葩说》是网综脱口秀上的创新,那么《中国有嘻哈》就是选秀真人秀方面、音乐真人秀方面的大胆尝试,它把亚文化当中的积极态度和特殊才华,通过节目设计,整合做出了一个爆款,现在可以说是形成了现象级的节目吧。”

爱奇艺

在王晓晖看来,除了自制综艺,在自制剧方面爱奇艺过去半年也一直在尝试创新。”像《河神》、《鬼吹灯之牧野诡事》,还有上半年的《射雕英雄传》,在各个方面都有创新”,王晓晖尤其强调了《射雕英雄传》和《河神》,“《射雕英雄传》其实是把一个传统作品用新人去演,做了一些新的探索,不仅流量处于前茅,无论是从商业效果还是播出效果来看,都很好;《河神》则是专业主义,品质和口碑非常好。如何把网剧提升到新的档次,拥有电影质感《河神》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大胆的尝试。”

过去半年里,爱奇艺除了实行头部内容战略之外,垂直领域的探索和尝试也从未停止,王晓晖认为,在审美取向如此多元化的今天,如何规避同质化,满足用户多样化的味蕾应该是所有网络视频平台思考的问题。

下半年延续头部战略,作战术调整

2017年已然过半,爱奇艺平台上的诸多内容都将在暑期档过后进入收官阶段,届时又将有一批优质内容更迭上新。

“在下半年,爱奇艺依然会在头部方面内容方面花大力度进行采购和制作”,王晓晖表示,不管是综艺节目、剧集、电影、动漫、儿童内容,爱奇艺这五大类内容都保持着领先位置,他直言,“下半年我们还是延续上半年的头部战略”。

谈及下半年的内容规划,王晓晖直接聊到具体项目,“在剧集方面,下半年会有独播的大IP剧《轩辕剑之汉之云》、《大话西游之爱你一万年》,今年为数不多的自制悬疑剧《无证之罪》,将和美国同步播出的美剧《异人族》,我们之前的青春题材自制剧《最好的我们》姊妹篇《你好,旧时光》,同属青春系列的《同学两亿岁》,以及大剧《琅琊榜2》”,他强调,这些都是爱奇艺下半年安排的一些头部剧。

“综艺方面,《中国有嘻哈》将在9月份进行总竞赛,它的后半段会比前半段更富有情节,剧情性会更强”,王晓晖认为,可能因为《中国有嘻哈》是网综里唯一一个像电视剧一样真正体现剧情真人秀,届时,节目当中这些人物的情感,他们对音乐、对人生的态度,与队友的情感交流都会上到一个新的巅峰。“《中国新歌声》也如此,会在9月份达到高潮”,王晓晖强调,下半年爱奇艺在音乐方面的主线会特别明显,在《中国有嘻哈》、《中国新歌声》之外,还会独家直播汪峰的演唱会,“我们还推出了猕猴桃音乐季,包括夏日青春漾,以及尖叫之夜演唱会”,总之,综艺和音乐元素将高度结合。王晓晖对骨朵表示,进入下半年,重大版权剧和自制内容都将全方位的推出。

爱奇艺

除此之外,据王晓晖介绍,爱奇艺曾在网剧方面发布的三大计划包括“海豚计划”、“幼虎计划”、“天鹅计划”在下半年都将会有阶段性的成果。

未来半年,爱奇艺在战略布局上没什么大的变动,它的愿景依然是做一家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伟大娱乐公司,“我们会在战术上围绕着这个愿景进行一些调整”,王晓晖说道。

“比如说科技创新,我们会在AI视频智能方面有很大投入,这是属于技术层面的;内容方面,围绕着娱乐公司我们还将在打造整个娱乐生态方面做出更多探索,包括跟全球最顶级的娱乐公司进行合作;第三个方面就是对年轻化的认识,爱奇艺的年龄层次必须年轻化,我们的战略布局里也有一条,就是永远要年轻,永远要跟着年轻人里最能够体现时代潮流的方向走;最后,自制方面也会更大的力度更大投入去做,做一些超级网剧,无论是从生产模式还是题材,或是商业模式方面,使之和互联网来匹配”,除了在战术上四个层面的力度加大、提升,合作模式也发生了改变,“原来广告点击付费,分成只是在网剧和网大层面,现在的综艺、儿童、动漫、纪录片都提升到了付费分成上。今年的下半年一直到明年在这方面也会有一个突出的效果出现”。

路子探索出来后,除了满足需求,还要创造需求

王晓晖直言,爱奇艺在内容方面已经探索出路子来了,接下来只是继续深化的问题。

“第一是创新,第二是在创新方面不单单要满足需求,更重要的是创造需求”。王晓晖表示,很多人或许不知道自己到底喜欢什么东西,“它心中有一个点,我们就要发现这个点,我们找年轻人最感兴趣的,现在社会上还没有形成关注度的代表潮流的点,找到以后全力以赴最大资源的投入,把它最大程度的大众化,让更多人喜欢。”

“不管是《中国有嘻哈》还是下半年继续研发的创新性综艺节目,这方面都会有惊喜的”,说到这里,王晓晖对骨朵透露,一个月后爱奇艺将有一档更大的自制综艺发布。

在王晓晖看来,爱奇艺作为头部视频播放平台,所要进行的是“符合大众需求”和“创新”的双线并行探索,“要么是个性化的需求大众化表达,要么是就是大众需求的个性化表达,所以在选材方面,既要代表潮流库,又要在表达上能够让所有的人能够接受,符合大众的需求。”

爱奇艺

谈到创造需求,日前在爱奇艺独家上线的网剧《寻人大师》或许算是题材创新上的一个大胆尝试。王晓晖认为,题材方面的创新就意味着网剧已经从过去关注小部分人的喜怒哀乐,到如今一步步向更大的格局转变了。

在他看来,《寻人大师》中寻人寻心寻温暖,寻找自己,寻找他人的正向价值观,所代表的正是网剧的社会性尝试和积极转变,这也符合爱奇艺的价值观,青春、阳光、正能量、富有爱心。

“不管是电视剧还是网剧,这种关注人的心灵,关注人在生活当中处于纠结、迷茫期该怎么样去对待的现实社会题材非常少”,王晓晖坦言,过去的网剧大多是悬疑故事或者仙侠情节,对当下的现实缺少关注,“这类题材在互联网上非常稀缺,我们想通过这个网剧去关注当下人的一些热点,也选择在这方面做一些探索”,这部豆瓣7.0分的网剧除了内容上的走心之外,形式上也有别于普通网剧,“它其实是按照美剧社会题材来安排的,比如说单元剧的形式,人物的主线不变,但是每一集都是一个故事,从这里面能够容纳更多的社会热点。”

现如今,在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的期待里,爱奇艺留给大众的标签除了青春阳光正能量之外,就是创新了。“业内的人都认为爱奇艺不甘于就是把一个东西一直重复往下做,每天都在研究剧方面怎么创新,儿童内容怎么创新,综艺节目怎么创新”,王晓晖又强调道,“每天都在研究,所以说每年都会在部分点上做一些突破”。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