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爱奇艺推出智能3D立体声功能 创造深度VR沉浸体验
2016年11月10日

VR的一切都是关于沉浸感。今年5月,爱奇艺正式进入VR领域以来,正不断通过产品研发和内容制播革新不断尝试更逼真、沉浸感更强的情景交融。继其移动端集成VR功能后,11月10日,爱奇艺正式推出“智能3D立体声”功能,并实现全站内容覆盖。该技术可以让用户视觉与听觉一致,当用户环顾四周时,声音也将追踪头部动作进行匹配视觉环境的方位变化。这意味着,当你在爱奇艺移动端开启VR模式后,声音将具有方位效果,它不在只是理解故事的“配料”,而是引导你更好体验VR内容和游戏的“向导”,实现“心临其境”的VR体验。

爱奇艺

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会通过转头或抬头低头以确定某个声音的确切来源,并且大脑会记录下这些声音的差异,结合视觉共同构成对场景的认知。在VR中,实现沉浸感和临场感画面的主要方式,也是通过对头部动作进行低延迟追踪,匹配用户感知。著名导演乔治•卢卡斯(George Lucas)曾表示:声音和音乐占了电影的50%。到了虚拟现实世界,它的比例可能更高。众多VR专家也认为,如果能够解决VR声效问题,将大幅提升VR体验效果。近两年VR声效沉浸体验开发已经成为和视觉并重的VR技术研发领域。

爱奇艺“智能3D立体声”技术研发团队成员具有清华大学等国家重点实验室专业背景,对VR声效沉浸系统进行了历时超2年的算法优化。该技术能够实现系统性的VR声效问题解决,在内容播放的同时,进行音效处理,确保声画变化实时匹配。当前,用户在爱奇艺上体验《哈利波特》《钢铁侠》《变形金刚》《复仇者联盟》等好莱坞大片,以及《梦想的声音》等大热音乐节目及众多演唱会内容时,不仅可以体验到优质的杜比音效,也可以在开启VR模式后,获得“智能3D立体声”的沉浸体验。

今年5月至今,爱奇艺已经推出面向VR一体机的全景影院App、面向cardboard用户的爱奇艺VR App,并实现了爱奇艺移动端的VR功能集成。其近期推出的《灵魂摆渡3》先导篇也凭借强IP的VR开发和精良制作圈粉无数,24小时即收获超200万次播放,并且作为开放的VR生态平台,《中国恐怖故事》系列、《灵魂寄生》、《泰会玩》系列等众多优质VR内容也在爱奇艺上获得了大量用户关注。VR产品和内容快速发展的同时,与之相匹配的体验也一直是爱奇艺技术研发的重点。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段有桥表示“创造高质量的VR体验是十分复杂的过程,声音的智能实时捕捉和3D体验是实现完全沉浸效果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未来,爱奇艺团队还将继续在音频采集、制作、后期渲染方面做更深入的研究探索。为用户提供优质甚至焕然一新的VR观影和游戏体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