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口碑巨制《心理罪》流量破5000万 多元化创新引领“纯网内容”新纪元
2015年5月20日

爱奇艺

“神探夏洛克即视感”“电影《杀人回忆》的影像风格”“国产网络剧的业界良心”……上周刚刚更新至第四集的《心理罪》,一改国产网络剧粗制滥造的常态,赢得各种点赞。自5月8日上线之后,网友对这部超级网剧《心理罪》好评如潮, “看了就停不下来,就是更新太慢。”湖南怀化中方县第一中学高三年级的学生在紧张复习备考之余,更是开启全班观影模式。在各方热议和关注下,《心理罪》不断发酵,成为了一部名副其实的“口碑剧”。

随着用户对该剧的关注度不断升级,网友们表示迫切希望加快更新速度。基于大数据分析,为满足用户的观影需求,爱奇艺对剧集更新时间进行调档,定为每周五24:00两集连播。5月19日,调档后剧集流量涨势提速,4集总播放量飙升至5000万,爱奇艺播放指数最高峰值达81,190,361。事实上,自从以《纸牌屋》为代表的美国网剧出现后,国产网剧在两年前就打出了向美剧看齐的口号,可作品往往差强人意。而《心理罪》播出之后多项关键数据攀升的背后,意味着这种现象得到改观,这部国产“超级网剧”以上乘的品质赢得了越来越多剧迷的欢心。

长期以来,国产网剧之所以不可与美剧同日而语,最为重要的因素之一是制作费用不足,导致网剧质感较低。《心理罪》的“大手笔”在此前的网络剧制作中几乎没有太多先例,从播出效果来看,这部影像作品确实靠钱“烧”出了上乘的品质。然而,不同于有些豪华电视剧把钱烧在了大牌演员身上,《心理罪》烧钱但不“砸”演员,而是把钱花在制作上,保证每笔钱都能体现制作水准。在已经播出的四集中,开篇长达8分钟的追逐戏,几乎是按照电影镜头的运动和剪辑一气呵成,并在节奏感上有了美剧的即视感。

前不久,在爱奇艺三亚营销会上,爱奇艺首席内容官马东抛出了一个全新概念——纯网内容。《心理罪》便是纯网内容的产物。《心理罪》依据对犯罪人物、犯罪过程的详实分析,试图让观众了解人物的发展线索,从而更深层次挖掘事件背后人与人,人与社会的矛盾,乃至更深层次凸显出人生哲学,呈现的是一种全新的价值观,而这也是纯网内容的第一要素。同时,在视频逻辑上,《心理罪》不再单一的呈现犯罪事实,也不再单一的玩弄心理理论,而是采取单元剧的模式,借助戏剧冲突、情节、人物等元素勾连的组合方式,产生了一种全新的视频逻辑。并且,根据用户场景和行为习惯,《心理罪》作了调档,呈现出一种新的应用场景。凭借全新的价值观、新的视频逻辑、新的应用场景,以《心理罪》为代表的纯网内容展示了一种更高阶的网络自制方向。

实际上,自2013年Netflix全自制剧《纸牌屋》走红后,2014年中国网络自制进入大制作时代。一大批优质互联网自制内容涌现,其中《奇葩说》、《爱上超模》等爱奇艺自制内容无论是播放量还是广告收入均已可媲美传统影视大剧、顶级综艺的自制内容,这些纯网内容也开始展现出互联网式的新玩法。《心理罪》的出现更让爱奇艺纯网内容类型呈现多样化趋势,其核心数据激增的背后,意味着纯网内容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越来越大,而爱奇艺对纯网内容的运作也越来越成熟。

纯网内容的黄金时代刚刚开始,爱奇艺无疑走出了关键的第一步。爱奇艺首席内容官马东表示,“未来爱奇艺平台将更加开放,不仅打造第一流的平台,还基于这个平台,用最符合这个时代用户所需求的、带有独特价值观的自制内容去充实这个平台,迎接纯网内容的黄金时代全面到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