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领跑视频云计算 爱奇艺受邀参与OpenStack峰会
2013年11月6日

爱奇艺

   11月6日,OpenStack峰会在香港举行。此次峰会汇聚了IBM、爱奇艺、Cisco、VMware、HP、RedHat、Ubuntu、华为、Yahoo等一众在云计算领域有所建树的领军企业。与IBM、HP等支持OpenStack的硬件厂商不同,爱奇艺此次以OpenStack开源技术杰出应用者的身份参会,并和数千与会者详细分享了爱奇艺高效灵活的云端部署方案,以及爱奇艺在云平台建设领域的核心理念。

   OpenStack是目前最大、最活跃的为公共及私有云建设管理提供支持的开源项目,该项目的首要任务是简化云的部署过程并为其带来良好的可扩展性。从三年前推出到现在,OpenStack已经吸引了超过190家公司和超过2000名开发者。作为在云计算领域涉足最深的中国企业之一,爱奇艺2012年正式加入中国开源云联盟,与英特尔、新浪网等共同致力于OpenStack社区项目开发。目前爱奇艺已成为中国视频行业规模最大的OpenStack技术应用商,该技术已被运用到等内容生产、广告投放、账号管理、用户付费和大数据分析等,爱奇艺视频生产的各个环节之中。

   峰会上,爱奇艺工程师吴杰珂演示了如何通过OpenStack开源技术的应用开发,在云端完成对爱奇艺各种资源的敏捷管理,及虚拟化技术为爱奇艺用户和广告主获得高效、可靠、高品质视频服务提供的重要支持。据吴杰珂介绍,虚拟化技术能够有效扩展服务器生产效率,实现资源的快速合理调配,这为《爸爸去哪儿》《康熙来了》《快乐大本营》《爱情公寓4》《北平无战事》等爱奇艺2014年诸多独家版权内容,提供了业内最好的技术支持,爱奇艺将能够在带宽成本不大幅增长的情况下,保证用户在爱奇艺PPS多终端上快速获取清晰流畅的视频播放体验。同时,爱奇艺在云端还能够对资源进行“时差”化调配,即收视高峰期,所有资源全力以赴支持用户视频播放;而夜间,随着用户进入睡眠状态,支持播放的服务器则纷纷转战数据分析系统,为用户及广告主进行个性化推荐和精准广告投放分析等数据支持服务。

   众所周知,带宽投入是视频网站的主要支出之一。如何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和内容播放品质,一直是各家视频网站间互相比拼的永恒主题,而开源无疑是一个尤为关键的技术解决方案。据了解,通过技术创新和灵活高效的云平台部署,爱奇艺带宽投入的单位成本目前是其他视频网站的30%左右,随着和PPS整合的完成,这个比例还将进一步下降。爱奇艺的云平台部署及其在开源项目上的积极探索,正在给中国视频行业带来戏剧性的影响,行业内的每个从业者都感到了这种技术变革带来的竞争压力。而此次爱奇艺在OpenStack峰会上的演示内容,亦为中国在线视频行业公开了一个云端部署“路线图”。虽然爱奇艺的云端战略有着较高的复制门槛,但跟随者仍可以根据它的思路尝试建立起自己的数据中心和云计算处理平台。“一切皆在云端”的技术革命浪潮已经来临,相比版权厮杀,缺乏云端部署能力的视频网站,在这场新兴的技术竞赛中将会遭遇更彻底的淘汰。

返回